怎樣處理網球肘
 
首頁
向上
脊醫是什麼
最新資訊
知多一點
健康資訊展板
網站聯繫
聯絡作者

 

怎樣處理網球肘

 

「網球肘」又稱「家庭主婦肘」、「投手肘」。「網球肘」這種病症的症狀是肘關節外側,也就是肱骨上髁附近,有壓痛感,而且當從事需前臂用力的動作時會感到手臂酸重使不上力,甚至連用手提一杯水也不能。在休息的時候,手臂的肌肉也有緊緊硬硬的不適感。

「網球肘」的痛楚主要起源於肌腱組織,而引致「網球肘」這組肌腱是屬於前臂的手腕關節伸直肌肉群。這肌肉群是由數條深深淺淺的肌肉所組成,藉一條共同的肌腱附著在肱骨末端一個向外的骨突,即肱骨上髁【如圖】。如果手腕關節使用不當或過度使用,便會使有關肌肉,接受牽扯的力量超過可承受的程度,因而出現上述的症狀。病程發展下去,手肘外側的肌腱會出現勞損、疼痛,尤其是用力緊握、扭動東西如毛巾,痛楚會加劇。

這情形可以是打網球時姿勢不正確,尤其是揮打反手拍時最易引發;「網球肘」也可見於婦女抱小孩時間過長或做太多前臂用力的家務︰如反覆搓洗衣物、手提過重的菜籃等,造成肘、腕關節的肌肉負荷太大,致使肌肉疲勞而產生傷害。

「網球肘」測試的方法︰【如圖】,當病患者作手腕向上的動作時予以阻力,肱骨上髁附近會出現有疼痛。然後拉長這組肌肉如【 如圖】,如果產生痛楚,那麼就很可能是患上了「網球肘」。

以網球為經常性運動的人,約有一半人患此毛病。其中最常出現於經驗較少,球技不純熟,對網球興致勃勃,即使手酸也不願休息的人身上。而病發率在男女身上並無不同;從年齡上來看,則較少發生在二十歲以前。

若在工作或家務上需要前臂經常用力旋轉(如︰上螺絲,扭毛巾)、反覆敲打(如︰裝修工人)或搬重物的工人,也容易因不斷使用這群肌肉而造成類似網球肘」的問題。

治療方面︰在急性期(病發的第一兩天),〔一〕可給予冰敷以止痛,〔二〕暫時不要打球,〔三〕家庭主婦多半起因於過度使用那群肌肉,所以須要減少做家務;〔四〕以預防及避免肌肉長期處於收縮狀態;也就是切記持續用力一段時間後必須稍事休息。不論在抱小孩或做家務時,〔五〕當感到手臂無力時,便應放下手中重量,放鬆用力過久的肌肉,稍微伸展一下手臂。

打網球做成的「網球肘」,姿勢不良是最大元兇,良好的反拍擊球姿勢除了可以減少受傷,成績也會比較好,正確的姿勢必須掌握許多重點,最好是請專家加以指導。球技錯誤,在於打反手拍時,依重前臂的力量,以肘關節做為支點的打球方式;或是因重心位移方法不對而使擊球力道只集中在前臂,造成此處肌肉用力過度;另一個常見的錯誤乃是擊球時未能讓球觸到拍子面的擊球區,使振動的力量向上傳至手腕關節伸肌群上,而額外增加這些肌肉的工作量,肌肉纖維容易拉傷,長時間就會累積出「網球肘」的症狀。對於臂力不夠強的人,練習雙手一起揮打反手拍或可減少一些傷害的發生。

手肘酸痛的原因也可能是頸部的脊骨錯位,壓迫神經而引起。如果手肘痛又每當用力時都會引致痛楚,那就應當尋求專業人仕作正確的診斷及治療。
 

作者︰
梁濟康
香港執業脊醫協會會長

 

Author info  作者簡介

More information  更多資訊

 

 本文曾刊登於信報財經新聞2001年4月28日星期六醫療寰宇版

 

 

首頁 | 向上 | 手部痲痛 尋根問底 | 怎樣處理網球肘 | 家庭主婦與「網球肘」 | 胸廓出口綜合症 | 認識肩周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