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童「寒背」知多少?
 
首頁
向上
脊醫是什麼
最新資訊
知多一點
健康資訊展板
網站聯繫
聯絡作者

 

 

 

 

 

 

 

 

 

 

 

 

 

 

 

 

 

 

 

 

 

 

 

 

 

 

 

 

 

 

 

 

 

 

 

 

 

 

 

 

 

 

 

 

 

 

 

 

 

 

 

 

 

 

 

 

 

 

 

 

 

 

 

 

 

學童「寒背」知多少?

 

香港生活水平及教育水準自60年代後不斷的提升。父母對子女的教育更見無微不至。不少學童在課餘或假期間都會被父母安排去學習音樂、舞蹈、書畫、補習等等。可見父母對子女的教育是多麼的殷切和注重。但是我們脊醫在日常與病人溝通時發覺,一般的父母對子女的教育雖然越來越注重,但是對子女身體機能健康發展的注重卻未見同步。有見及此,香港執業脊醫協會及香港城市大學專業英語傳意高級文憑三年級學生(「脊骨與你」畢業小組 )合作進行一個問卷調查,主要是探討小學生家長對脊骨護理及「寒背」的認識。

 

在香港,我們可以輕易發現「寒背」這個現象出現於大人、年青人甚至小朋友。不良姿勢是其中一個導致「寒背」的主要成因。正確的姿勢對小朋友的成長過程是十分重要,而很多不正確的姿勢都是從小造成。所以這個調查報告的只一個目標是提高小學生家長對「寒背」的認識,並且從他們子女的生活習慣去了解為何這麼多人都受到寒背的困擾。

 

從調查結得知

 

  1. 超過九成的受訪家長表示他們認識「寒背」。

 

  1. 表示認識「寒背」的家長當中,有31%的家長發現子女患有「寒背」。當被問及「寒背」的主要成因時,只有27%的家長能正確指出四個主要的成因。有20%的家長錯誤以為揹書包的姿勢不正確並非「寒背」的主要成因,另外,誤以為坐姿 ( Sitting posture )不正確並非主要成因的家長則有29%

 

生活習慣與正確姿勢

 

  1. 多於三成的受訪家長表示其子女曾感到頸/肩或腰背有痛楚或不適。其中表示其子女曾感到頸/肩有痛楚或不適的家長多於一半,加上另外35%的家長表示其子女曾感到頸/肩及腰背有痛楚或不適,在上述組別中合共有86%的受訪家長表示其子女曾感到頸/肩有痛楚或不適。同時,在上述組別中40%的家長未有就其子女的問題去諮詢相關專業人士的意見。

 

  1. 根據調查結果,只有61%的學童在書桌上溫習功課,其餘有21%的學童慣常在梳化或床上溫習功課。只有在適當的地方溫習功課才會有助學童培養正確姿勢及保障脊骨健康。

 

  1. 超過四成的學童每星期做運動少於三小時。

 

  1. 三成多的學童每天使用電腦超過一小時,顯示認識使用電腦的正確姿勢對他們十分重要。

 

  1. 大部分的學童於使用電腦時並沒有經常作小休,當中超於七成的學童每隔四十五分鐘或以上才稍作休息,這個習慣有可能會令學童因脊背疲勞而失去正確姿勢,如圖,進而影響脊骨健康。

 

  1. 只有六成的家長會經常就正確姿勢對其子女作出指導及矯正,更只有一成多的家長是直接由相關的專業人士處獲取有關知識。因此政府部門及有關機構應加強脊骨健康的宣傳和教育,特別需要對學童多作宣傳。

 

  1. 近四成的學童沒有定期作全身檢查。

 

  1. 超過九成的學童沒有定期作脊骨健康檢查。

 

  1. 多於七成的受訪家長從未接觸過脊神經科醫生。

 

總結及建議

 

家長對「寒背」的認識明顯不足,以致有七成的受訪家長不知道坐姿和揹書包的姿勢不正確是主要的成因。由於大部分常見脊骨疾病都是機械性的,子女曾感到頸/肩、腰背有痛楚或不適的比率(30%)可充分反映一般小學生未有好好保護脊骨。

 

 

學校

 

學校應盡量提供儲物櫃或相類的設施讓學生擺放書本、文具和個人用品,亦應因應個別情況,於挑選教科書時考慮書本的重量和大小及避免非必要的附加作業簿,從而減輕學童的負擔。只要能減輕脊背所承受的壓力,患上「寒背」的機會便會相應減低。

 

家長

 

與此同時,家長亦應經常指導及矯正子女的不良姿勢,並盡量向相關的專業人士諮詢有關意見。

 

給家長和學生的建議

 

溫習功課和使用電腦方面︰如圖

 

bullet

保持頸部及背部垂直

bullet

保持雙腳著地,如有需要可使用腳踏

bullet

選擇可調教高度、配備椅背及扶手的椅子,以承托背部、手和手腕

bullet

電腦顯示屏須置於不高於眼睛的水平線的位置,以避免頸部肌肉及眼睛勞損

bullet

每二十分鐘作一小休

 

選擇和使用書包方面︰

 

bullet

肩帶要闊及有軟墊以將壓力平均分佈在兩邊肩膊

bullet

備有腰帶以將重量靠近背部及分散部分重量到盤骨

bullet

書包內設固定帶扣以將重量靠近背部

bullet

質料要輕

 

日常生活

 

bullet

每天最少做半小時的帶氧運動,如緩步跑及游泳

bullet

每年作全身檢查

bullet

定期作脊骨神經科檢查

bullet

當發覺子女姿勢不正確或其頸、肩、腰背痛楚時,應立即諮詢有關的專業人士的意見

 

More information  更多資訊

 

 

本文曾刊登於信報財經新聞2001年3月24日星期六醫療寰宇版

 

首頁 | 向上 | 脊醫是什麼 | 最新資訊 | 知多一點 | 健康資訊展板 | 網站聯繫 | 聯絡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