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背痛怎麼辦
 
首頁
向上
脊醫是什麼
最新資訊
知多一點
健康資訊展板
網站聯繫
聯絡作者

 

下背痛,怎麼辦?

 

根據統計,下背痛是常見的疾病,是門診中僅次於感冒病患人數的診斷。成年人一生中曾經受腰背痛困擾的高達八成。要知到人體的背部由脊椎骨,韌帶、椎間盤及肌肉組成。若有任何一項不健全或有毛病以至於壓迫周圍的痛覺神經,就會產生疼痛。

要了解腰背痛首先我們必須瞭解簡單的腰椎解剖及功能。腰椎由5節椎骨所構成。每一椎骨間是由椎骨後側的小關節面及中間的椎間盤相互「綁」在一起,而形成一穩固卻又可活動的關節【如圖】.我們的腰部可以彎曲,伸直,左右側彎便是腰椎關節的具體表現。而椎間盤則可吸收來自上、下的壓力,保護我們的脊椎及神經在一定的受力範圍之內不會受傷。

腰骨痛(下背痛)是一個籠統的說法,其實下背痛的原因很多,如脊椎移位,肌肉拉傷,脊椎間韌帶扭傷。另外如退化性關節炎,椎間盤突出,骨質疏鬆症,脊椎向前滑脫,薦椎,盤骨關節移位,消化道及泌尿道疾病,甚至心理因素等等,都有可能會造成下背痛。若是動不動就扭到腰而引致腰痛,很可能並不是單純的肌肉拉傷而已,必須要注意是不是脊椎移位,甚至是不是腰椎部位發生了結構上的變化。

下背痛的患者應注意以下事項︰
* 睡覺最好不要俯睡,因為此種姿勢可使背部、頸部的肌肉,軟骨及神經不能放鬆,會引起背痛。
* 習慣於平躺的病人,可以在膝蓋後方加個枕頭或墊子,使膝蓋微屈,以放鬆背部肌肉及神經。
* 從床上起來的方法是,先側翻然後用手將上半身撐起來,接著再用雙手壓床使身體站起來。
* 一般人讀書,寫字或做事時,常會把身體往前挪,使椅背失去作用。這樣的姿勢很容易造成背部肌肉的疲勞,也會使腰椎椎間盤的壓力增大。
* 錯誤的站姿,腹部突出,胸椎過度彎曲(駝背)使得腰椎過分前傾,腰椎前面的韌帶、軟骨須承受相當的拉力,而腰椎後面的關節及韌帶則會彼此壓迫靠近。
* 穿高跟鞋容易造成腰椎過度前傾,腰痛的人最好避免。【如圖】
* 搬東西的正確姿勢是︰雙腳打開,半蹲,身體貼近想搬的東西,背部挺直,利用腿力把東西搬起來。
* 掃帚太短,使得掃地時彎腰駝背,很容易造成下背痛。
* 懷孕會改變人體的重力中心,【如圖】,因此,保持良好的姿勢並做適當的運動是很基本的要求。
* 開車時,背部須緊貼椅背,且繫上安全帶。必要時,可在椅背與腰部之間加個小墊子,以維持腰椎自然前傾的姿勢。

脊醫除了指導病患者平日如何照顧脊椎外。同時為病患者作脊椎矯整。外國研究發現,在脊醫的治療下,患者因腰背痛而請病假減少,開刀減少,國家的醫療負擔減少。

下背痛的原因五花八門。平日要注意坐姿,站姿。當背痛時應儘早治療,以達早日康復。
作者︰
梁濟康
香港執業脊醫協會會長

 

Author info  作者簡介

More information  更多資訊


本文曾刊登於信報財經新聞2000年12月30日星期六醫療寰宇版

 

 

首頁 | 脊醫是什麼 | 最新資訊 | 知多一點 | 健康資訊展板 | 網站聯繫 | 聯絡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