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您的雙膝
 
首頁
向上
脊醫是什麼
最新資訊
知多一點
健康資訊展板
網站聯繫
聯絡作者

 

 

 

 

 

 

 

 

 

 

 

 

 

 

 

 

 

 

 

 

 

 

 

 

 

 

 

 

 

 

 

 

 

保護您的雙膝

 

人類的平均壽命逐年地增加,但對保護雙膝的認識及習慣,非但沒有增加及改善,反而在很多日常的動作與習慣中,都嚴重地對雙膝,構成損耗。例如,近年來,人們注重健康的意識提高了,戶外活動也跟著蓬勃地發展。每當假日,到處都是人潮,遠足、爬山、打球…。適度的「舒活筋骨」活動固然有益身心,但過度的運動,只有加速關節的老化,尤以只作週末假日運動者為甚。不適當的運動,就如使用一輛末經調較好的汽車,作長期使用,公里數開多了,零件、軸心也自然會加速磨損,更何況是我們的關節。所以,在我們脊醫診所中所見,由退化性膝關炎而引起的膝痛及腰痛越趨普遍。

退化性膝關炎常常發生於四、五十歲以上的成年人身上,其中一個主要的成因與膝關節內的軟骨被磨損有關,嚴重的膝關節軟骨磨損患者,膝上、下方關節的縫隙會變得狹窄,活動時經常引發疼痛反應。

軟骨用以吸收體重的衝力,並潤滑關節,軟骨沒有神經。可是在軟骨被磨損下,骨頭及或關節其他組織的神經末梢便容易受到刺激,走路時就會引起酸痛。

退化性膝關節炎的輕重程度,可從普通正面及側面的X光片來診斷出來,若加上特殊膝蓋骨照射角度,可更清楚看出膝關節軟骨磨損情況。正常的狀況下,雙腳膝關節的上、下骨頭間存在著軟骨(關節面軟骨和半月板)【如圖】,因此,在X光片中可看到空隙存在。但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因軟骨被磨損,空隙可能變得狹窄,甚至密合起來造成膝蓋變形。

膝關節是人體中最大的關節【如圖】,也是最易老化的關節之一。如果體重既超重,又屬於閒不下來的人,特別是家庭主婦,經常忙於打掃,整天站立與屈膝的時間都較長,她們的膝關節往往會比一般人更易老化。六十歲以後,有的膝關節會逐漸內翻,變成O型腿,膝部的疼痛,僵硬會逐日加重,終至無法行走。

根據柯特肯普博士的研究︰膝關節彎曲卅度以上,膝蓋骨所承受的正面壓力即快速增加。如彎曲六十度則承受四倍之體重,蹲下的姿勢,則膝蓋骨承受八倍體重之壓力;上、落樓梯時,膝蓋骨承受三點三倍的體重。以五十公斤體重來說,每天蹲著洗衣服洗一小時,則膝蓋骨每天必須承受四百公斤的壓力有一小時之久。想想看,小小的膝蓋骨承受四百公斤,時間久了,膝蓋內裡的軟骨焉有不被磨損啊!

減肥運動,是目前流行的熱門話題。適當的運動當然有助於減肥,更可以促進健康。但不管做任何運動,運動之前一定要熱身。尤其是伸展運動(拉筋)【如圖】。否則運動時的動作速度快,連平常靈活度尚可的筋腱往往亦會顯得欠缺彈性而導致筋腱的拉傷。

預防勝於治療。如果您想擁有一雙強健的膝關節,平常就要注意保養。控制您的體重,勿讓膝關節超載;控制您的運動量,勿讓它過度勞累;少作蹲、跪的姿勢,勿讓膝蓋骨受到大壓迫力;運動之前記得做一些拉筋,熱身運動。健康的雙膝,才能奔走千里。

當膝關節酸痛,行路時便會自然把重量放到另一隻腳,長久下來,引致背部用力不平衡,終至脊骨移位及下背痛,故膝關節退化還是要早日找脊醫作適當的治療。
 

作者︰
梁濟康
香港執業脊醫協會會長

 

Author info  作者簡介

More information  更多資訊

 
本文曾刊登於信報財經新聞2001年3月10日星期六醫療寰宇版

 

 

 

首頁 | 脊醫是什麼 | 最新資訊 | 知多一點 | 健康資訊展板 | 網站聯繫 | 聯絡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