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部創傷性的病患
 
首頁
向上
脊醫是什麼
最新資訊
知多一點
健康資訊展板
網站聯繫
聯絡作者

 

頸部創傷性的病患

 

在美國每年每一百萬人當中就有二百八十宗脊椎受創傷個案,而當中若有兩成事故會引致傷者脊髓受損。引致脊椎受創最常有的成因是交通意外,與運動有關的意外和從高處墮下。而脊髓受損引致死亡亦佔總意外創傷的6.7%,比率甚高。 

在四千五百年前埃及醫生有這樣的記載:如果任何病人頸椎出現脫位加上雙手與雙腳失去知覺及小便有失禁的現象時,這種病狀是屬於不能醫治的絕症。現今醫學對上述病症在治療方面雖然已經有不少突破,但是還未有方法能夠對創傷性脊髓受損作出徹底有效的醫療,令患者完全康復。 

醫學上頸脊椎創傷可以分為五大類別:過度前屈,過度前屈並旋轉,過度後伸,垂直壓迫和混合類別。 

當頭的後部受到衝擊時或傷者坐在急速停頓的交通工具中,是最易引致過度前屈性頸脊椎創傷【如圖】,同時亦容易引致脊髓受損。過度前屈並旋轉性頸脊椎創傷,成因跟過度前屈性頸脊椎創傷相似,但卻較少令致脊髓受損。相反,當頭的前面受到撞擊時或當傷者頸部遇到皮鞭式創傷,常引致過度後伸性頸脊椎創傷【如圖】,這種創傷通常會引致第一、第二節脊椎關節受傷及頸脊髓受損。至於垂直壓迫性頸脊椎創傷,是一種較少見的類別,通常出現於跳水活動,體操運動及遭遇高空擲物的情況中。嚴重的亦可以引致脊髓受損及頸椎體破裂。 

值得注意的是,據美國的統計數次,脊椎骨破裂的傷者在送往急症室經過初步診斷後,發覺不到有脊椎骨破裂存在的竟可以高達33%。 

主要原因是主診醫生沒有替患者作頸部X-光檢查或沒有仔細觀察X-光片。沒有正確診斷出脊骨的破裂及沒有給予病人適當的頸部固定,結果會令患者其後出現脊骨神經系統損傷的機會高出七倍以上。所以當患者受到頸部的創傷,適當的X-光檢查,詳細地對X光片觀察及給予病人頸部固定及承托是最為重要。 

頸部的創傷除了以上的分類外還可以以引致受傷的成因作分類。例如職業性頸部創傷,運動性頸部創傷,交通意外所引致的頸部創傷等等。

作者︰
梁濟康
香港執業脊醫協會會長

 

Author info  作者簡介

More information  更多資訊


本文曾刊登於信報財經新聞2001年10月13日星期六醫療寰宇版

 

 

首頁 | 脊醫是什麼 | 最新資訊 | 知多一點 | 健康資訊展板 | 網站聯繫 | 聯絡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