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椎椎間盤再談
 
首頁
向上
脊醫是什麼
最新資訊
知多一點
健康資訊展板
網站聯繫
聯絡作者

 

頸椎椎間盤再談


在本年六月九日《信報》醫療寰宇版中,本欄的「椎間盤突出症」一文中概略地談及椎間盤的特性和結構。今期本文會更加深入的探究頸椎椎間盤結構成份與年齡的關係和一些引致頸脊椎退化的成因。頸椎間盤的複雜結構與及其力學上的功能,隨著年紀增長而出現退化這個謎團,已從最近的醫學研究中得到漸漸的解開。頸椎間盤的神經分佈和頸椎間盤能再生的能力,亦顯示出頸椎間盤除了作用為吸收震動力,分隔及聯繫著頸脊椎體外,還有其他的重要功能未被發現。

有醫學學者認為頸椎椎間盤的神經分佈十分特殊,相信頸椎椎間盤有著監察頸部活動及頸部受力狀況的功能。因此,當頸脊椎出現錯位現象,不能正常活動時,這個監察的機能便會出現缺陷。如果不及早糾正,時間久了,很可能引致頸脊椎出現退化性的毛病。例如椎間盤破裂,椎間盤突出,出現骨刺【如圖】,甚至引致頸脊椎神經受到刺激而出現一系列的毛病:如頸脊椎活動角度減少,頸、肩、臂、手等部位痲痺或痛楚【如圖】等等。

在動物的身上早已發現如果脊椎骨的活動受障礙,椎間盤會在短短六個月之內出現病變,很可能是因活動不良的脊椎骨令椎間盤缺乏適當的按摩,減慢了對椎間盤營養供應,結果引致椎間盤變得脆弱,最後出現破裂及突出的現象【如圖】。據推斷,相對於人類的頸脊椎而言,如果出現脊骨錯位,頸脊椎骨的活動受到障礙,結果亦極可能引致頸椎椎間盤的病變。

前文題及椎間盤分為兩部分:中間為髓核,外面為纖維環【如圖】 。整個椎間盤的成份會隨著年齡而改變。椎間盤髓核的水份會因年齡增長而減少,纖維環亦會因年齡增長而變得缺乏彈性。這種種的轉變通常是在三十歲的成年人身上開始發生。難怪四、五十歲是腰痛病發的高峰期。當有脊骨出現錯位現象,又沒有得到適當的處理,脊骨的活動受到長期的障礙, 然而一個開始缺水及缺乏彈性的椎間盤,當承受這長期不正常的壓力,在這情況下會破裂及突出。現相信脊骨錯位就是引致椎間盤突出的主要成因之一。

因此切勿輕視頸部僵硬或活動不自如這個徵狀,因為頸部僵硬或活動不自如很可能是頸部脊骨錯位所引致。長期任由脊骨錯位存在頸部脊椎中,可以引致椎間盤破裂,椎間盤突出或頸椎退化出現骨刺等等病變。
 

作者︰
梁濟康
香港執業脊醫協會會長

 

Author info  作者簡介

More information  更多資訊


本文曾刊登於信報財經新聞2001年9月29日星期六醫療寰宇版

 

首頁 | 脊醫是什麼 | 最新資訊 | 知多一點 | 健康資訊展板 | 網站聯繫 | 聯絡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