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與胸背接壤處的各種毛病
 
首頁
向上
脊醫是什麼
最新資訊
知多一點
健康資訊展板
網站聯繫
聯絡作者

 

 頸與胸背接壤處的各種毛病

 

頸與胸背接壤處Cervicothoracic Junction (CT Junction) 是指一個特殊的身體區域。當中包括頸項下部,第七節頸脊椎骨,胸背的上部,第一節胸背脊椎骨與及左右兩個肩髆。胸腔的入口,頸與腋的管道,肋與鎖骨的間隙,腋窩,部分的臂神經叢,頸下神經節和淋巴系統末端的胸導管等都是藏於CT Junction中【如圖】。可見CT Junction是身體一個多麼重要的區域。

用脊骨解剖學角度來看,CT Junction 正處於一個轉接位置,並由第七節頸脊椎骨(C7)和第一節胸背脊椎骨(T1)所組成。正常頸脊柱擁有一個向前屈曲的脊柱前彎,而胸背脊柱則有一個向後屈曲的脊柱後彎【如圖】。這兩個區域中的脊椎骨都有著十分不同的活動模式。而CT Junction 就正正位處這兩個區域之間,要負起轉接及協調的重責。

整條脊柱當中,頸脊柱活動幅度最大,然而胸背脊柱活動幅度卻是最少。日常活動時所產生的壓力和耗損,都是會集中於一個活動幅度有急劇轉變的地方。因而CT Junction中的脊椎關節是比較易出現脊骨錯位及其他耗損性退化毛病。

還有,我們日常坐立姿勢,都與CT Junction中C7-T1間這個關節組合有著十分密切的關係。相信大家自小都經常給父母敦促要挺立端坐,保持良好的姿勢,亦會意識到正確姿勢對日後身體健康的重要性。

當脊柱關節初期受到損耗性傷害時,脊骨錯位常常是最先出現的毛病,如果未能得到脊醫所提供的脊骨矯正,一系列的疾患是可以隨之而出現。例如寒背( Round shoulder )、前斜角肌症候群( Scalenus anterior syndrome )、頸肋症候群( Cervicocostal syndrome )、肋鎖骨症候群(Costoclavicular syndrome )、過外放症候群( Hyperabduction syndrome )、C7-T1關節炎 ( Arthritis )、慢性網球肘 (Chronic tennis elbow )、手管道症候群( Carpal tunnel syndrome )、甚至心肺功能改變等。當脊骨錯位的情況長久存在,C7-T1脊骨關節亦會出現提早的退化現象。而骨刺( Osteophyte )、椎間盤突出( Disc hernation )、椎間盤高度減少( Disc thinning )及CT Junction中的軟組織出現慢性低度發炎等病變亦會因而出現。

在眾多與C7-T1有關的病症中,最常被忽略但又是最常見的莫如C7-T1前向脊骨錯位。C7-T1前向脊骨錯位所引起的徵狀計有患者的頭部前伸、寒背( Round shouldered )、神經根炎( Radiculitis )、肩髆及肩膀閃疼( Shoulder pain )、手臂手趾肌肉無力( Muscle weakness )、下頸前部的肌腱僵硬及痛楚( Muscle stiffness and pain )、頸部活動幅度減少、頸部活動時會令上背和手臂出現痛楚、斜角肌和胸鎖乳突肌有痛點存在、胸鎖骨關節活動角度減少,甚至胸小肌、斜方肌及提肩胛肌出現收緊和痛楚現象,有時上肋骨的活動亦會受到障礙【如圖】。

頸與胸背接壤處所牽涉的範圍雖然不算大,但涉及不少重要組織,並且與我們日常的活動與姿勢有極密切的關係,絕不可把它輕視。

作者︰
梁濟康
香港執業脊醫協會會長

 

Author info  作者簡介

More information  更多資訊


本文曾刊登於信報財經新聞2002年7月6日星期六醫療寰宇版

 

首頁 | 脊醫是什麼 | 最新資訊 | 知多一點 | 健康資訊展板 | 網站聯繫 | 聯絡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