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柱側彎
 
首頁
向上
脊醫是什麼
最新資訊
知多一點
健康資訊展板
網站聯繫
聯絡作者

 

 

 

 

 

 

 

 

 

 

 

 

 

 

 

 

 

 

 

 

 

 

 

 

 

 

 

 

 

 

 

 

 

 

 

 

 

脊柱側彎

小女們的惡夢

 

 

在診所常見到憂心如焚的父母,帶著女兒,直說她彎腰駝背( Round Shoulder ),肩膀老是一邊高,一邊低。當檢查後,發現其實是得了脊柱側彎的毛病( Scoliosis )如圖

 

脊柱是人體的主幹,由七節頸椎、十二節胸椎,五節腰椎,五節薦椎及四節尾椎由上到下整齊排列而成。

 

後側面看脊柱,是有3個生理弧度。嬰孩剛出生時都是脊椎向後,一如在母體內頭腳向前彎。當小孩俯臥時開始抬頭而形成頸椎的弧度。開始爬行時形成腰椎的弧度。這弧度有避震的效果。若弧度太大或太小都對脊椎不好。

 

若從後面看脊柱,基本上脊椎排列成一直線,不偏不倚,假若有左右傾斜不對稱,就是所謂的「脊柱側彎」了。

 

「脊柱側彎」的患者中,有八十%以上屬於不明原因,很多時發生於發育期的女性身上,因此建議「吾家有女初長成」的家長們,平時多注意子女的姿態,若有脊柱左右不對稱,肩膀一邊高一邊低,或是穿褲子時,褲頭總是不等高,就要趕快做檢查,以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脊柱側彎」除了影響發育及美觀外,側彎的結果造成脊椎轉動及移位,容易發生腰酸背痛的情況,甚可以影響交感神經的協調及內臟的機能性毛病,例如哮喘( Asthma ),腸易激病( 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等等,同時也會影響青少年的心理人格發展,此外嚴重的案例還會造成胸廓變形,甚至造成呼吸困難,嚴重的「脊柱側彎」患者更可能在懷孕生產方面有障礙。因此對這類疾病家長不應掉以輕心。

 

美國及日本等先進國家從一九七○年代起就十分重視這一個問題,因此在全國各中、小學進行大規模篩檢,發現平均每一百人中就有二點一到四點六人患有脊柱側彎的毛病。在香港需然沒有正適可信的統計數字,但以我們脊醫所觀察得到的,很相信其病發率在香港會比美國和日本高

 

「脊柱側彎」的檢查並不需要昂貴的機器,一般家長其實在家中也可為子女作檢查,除了多瞭解孩子的情況外,也可促進親子感情。

 

方法一︰用一條鉛垂線放在後頸部最突出的一節骨頸處(第七頸椎),從背後觀察鉛垂線與脊柱是有異樣如圖

 

方法二︰要求子女向前彎腰,由背後觀察背部兩邊是否對稱,有沒有一邊隆起,一邊凹陷的情形。若懷疑有問題,就必須接受進一步脊科的檢查如圖

 

脊柱側彎的治療方式,依嚴重程度不同,所採取的方法也不一樣,一般而言,側彎角度小於二十度的屬輕度,二十度至四十五度之間的屬中度患者,四十五度以上是重度患者。中,輕度患者要接受精確的脊椎調整,配合姿勢矯正及運動治療。重度患者可能須要手術治療。

 

脊柱側彎雖然大部分不知道原因為何,但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可以達到有效的預防。美國在一九七○年代起實施中,小學學生脊柱側彎篩檢後,需要開刀治療的患者已經大幅減少。建議家長應要多注意子女的姿勢,同時奉勸發育期的少女們,平時多運動,走路抬頭挺胸,才能保持好體態。

 

作者︰
梁濟康
香港執業脊醫協會會長

 

Author info  作者簡介

More information  更多資訊

 

本文曾刊登於信報財經新聞2000年12月9日星期六醫療寰宇版

 

 

首頁 | 脊醫是什麼 | 最新資訊 | 知多一點 | 健康資訊展板 | 網站聯繫 | 聯絡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