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骨質疏鬆
 
首頁
向上
脊醫是什麼
最新資訊
知多一點
健康資訊展板
網站聯繫
聯絡作者

 

淺談骨質疏鬆

 

「骨質疏鬆」是指骨骼中之骨質與及骨質細胞逐漸減少而導致骨質密度減低【如圖】。當骨質疏鬆情況到達嚴重時,就是很小的外力,也會骨折,如行走時摔傷,扭傷,下蹲拾物,甚至起床時不慎用力過度,咳嗽等都可能造成骨折。
根據美國一個調查,骨質疏鬆是六十歲以上老年人最常導致骨折的原因。六十歲以上停經婦女有六十五%罹患骨質疏鬆症,而七十歲以上者則高達八十九%。而年齡大於六十五歲美國女性中有超過三分之一罹患壓迫性脊椎骨折。

老年人的「寒背」【如圖】很多時與骨質疏鬆有直接的關係,骨質疏鬆會使骨骼的抗壓能力下降,使骨骼在壓力的作用下變形。脊柱是人體的支柱,幾乎全部體重都要作用在脊柱上,在外傷,彎腰,勞動時,骨質疏鬆了的椎骨因承受不了這些壓力,出現椎體被壓扁的現象。若發生在胸椎則產生「寒背」,若是在腰椎會產生腰背痛。椎體出現「壓扁」【如圖】,「楔形」【如圖】改變,脊柱向後凸。身體不能站直,身高明顯地降低。所以不少老年人都會發現高度隨著年紀而遞減,這很可能是因為骨質疏鬆引致脊骨被壓扁所引致。

骨質疏鬆症的產生可分為兩大類,第一類是原發性的骨質疏鬆,第二類是繼發性的骨質疏鬆。

原發性骨質疏鬆是與年齡有直接關係,每一個人一生中都有一段時間,身體的骨質達到所謂「骨質頂峰」。骨質頂峰是指人體的內的骨頭的骨質密度達到最高的時候,這個時候通常出現於二十五歲左右。當二十五歲過後年齡不斷地增長而骨質就不斷流失,進入骨質虛耗期。

繼發性骨質疏鬆成因很多但主要為︰

bullet

體內性激素濃度降低

bullet

鈣的攝取量減

bullet

維他命D不足

bullet

身體運動量減少

bullet

酗酒與飲食習慣不良

bullet

又婦女於停經後,由於體內性腺(主要是卵巢的萎縮,功能下降,血中雌性激素的濃度會明顯降低,使骨骼分解速度大於生成速度。骨骼處於「負平衡」狀態,從而加速了骨質疏鬆進程

bullet

骨質疏鬆也有因甲狀腺或副甲狀腺功能亢進

bullet

長期臥床沒運動

bullet

或類固醇過多引致
 

治療方面︰因引起骨質疏鬆的原因很多,治療最好是經由對飲食健康,運動健康,預防醫療等有專門認識的整全醫學醫療人員來幫助你分析,全力找出致病原因及因素,然後採取治療措施或給予適當的轉介。致於由骨質疏鬆引起的疼痛和不適,如下背痛,脊骨錯位等,脊醫也可以有效地提供治療以舒緩患者的徵狀與及改善患者的體質,舒緩及改善骨質疏鬆症患者的狀況。

預防骨質疏鬆骨的方法︰

bullet

飲食治療多食一些含鈣質豐富的食品例如豆類、西蘭花、果仁和沙甸魚,以彌補骨代謝物質不足

bullet

在二十五歲前年青的時候銳意增加骨質量度,務求達到一個高的骨質頂峰

bullet

多運動︰運動方式因人而異,量力而為。根據每個人的年齡,身體狀況及骨質疏鬆的程度不同,而選擇不同的運動方式。狀況好的可選擇高負重量的運動如長跑、登山、打球等。狀況差的可行走和游泳。

 

作者︰
梁濟康
香港執業脊醫協會會長

 

Author info  作者簡介

More information  更多資訊

 

本文曾刊登於信報財經新聞2001年6月30日星期六醫療寰宇版

 

 

首頁 | 脊醫是什麼 | 最新資訊 | 知多一點 | 健康資訊展板 | 網站聯繫 | 聯絡作者